木愛Kiai_

=冰环/一个小号
专门屯放文野相关+小英雄相关
搜文请看归档/LIST
主页BGM:Aimer - Ref:rain

丑角大师

深夜矫情(。

  • 用「谎言」堆积而成的我



我这辈子常常说谎。人们看我的脸,看不出湮没在嬉笑下的唾弃;人们听我的话,听不出埋葬在世故下的溃烂;人们品我的人,品不出那丛丛的荆棘花扎根之处是腐败的骸骨。世人笑我,恨我,畏惧我而鄙夷我。这都无所谓,无论哪一种感情我都来者不拒。我享受这一切,享受这种掌握他人情感所带来的快感。我要某人恨我,他绝不会对我报以笑颜;我要某人爱我,他定会对我忠贞不渝。人类的感情是脆弱而敏感的,正因如此,人类的感情又是鲜明而易懂的。我以谎言为骨架,以从人们身上剥削而来的感情为血肉,堆积出了一个「我」。我是一个木偶师,一个谎言家,一个暴君,这令我感到高兴。

在我一生众多的谎言之中,若要让我亲自挑选,我有三个最满意的答案。其一是「我能赋予你」;其二是「你没有爱人的能力」;其三是「那就明天再见吧」。这三个谎言精妙绝伦,连事后的我回想起来,也感到无比满足。

说出第一个谎言的那一刻,我就知道这是一句绝佳的谎言。少年渴求灵魂,已经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。而我此刻的一句谎言,恰成为了他一生中最大的魔咒。我明知自己不能赋予他任何东西——那孩子的所做的一切都是一种自我肯定——可我还是这般说道,为了我的私欲。这真是一句绝妙的回答,只一句话就能掌控一个人的一生,这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呀!

说出第二个谎言的那一刻,事态却已经超乎我的想象了。我给予少年的,是仇恨,是不甘,是痛苦,但少年却从这一样样折磨凡人的诅咒里,提炼出了别样的东西。他对我说了爱——这个字眼我甚至从未向他提过,他却无师自通一般说了「爱」这个词。那一瞬间我感到动摇,可我想起所有伟大的谎言家们所做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自我欺骗。于是我对他说了,「你没有爱人的能力」,这样的话。少年低头,接着很快答道,是吗,那我大概是恨你吧,毕竟再也没有一个词能形容如此强烈的感情了。听到这句答复之后有一瞬家我觉得我沉入了马里亚纳海沟,周身陷入静谧、安宁与稳定之中,然而如果再下坠的话就会被撵得粉身碎骨。过了一会儿我又对少年说,你知道么,神是奇怪的。他们不但借助我们的恶来惩罚我们,也利用我们内心的美好、善良、慈悲、关爱,来毁灭我们。※1惩罚与毁灭,你想要哪一个?少年答,我不信神。

说出第三个谎言的那一刻,我已然心满意足。那就明天再见吧,那就明天再见吧,明天,一个可爱的词儿,它或许就意味着天堂!※2我转身离开,余光却看到他彷徨的眼神。那一刻我突然意识到一个事实,那就是谎言家,说到底只是一具空壳罢了。出生以来,我一直费尽心血地搜刮他人的情感,然而在这一刻,这些情感全都从名为「谎言」的骨架之上崩塌了,血肉溃败,粘腻地流了一地。而最后站立在那里的,只有「谎言」二字罢了。

到了最后,谁才是没有感情的怪物呢?

可我依旧执迷不悟地拿起那最后的骸骨面具,套在自己的脸上,然后回头,迈开的步伐轻盈如风,好似我自己没有灵魂似的。



※1:选自奥斯卡·王尔德《自深深处》。

※2:选自杰克·凯鲁亚克《在路上》。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-FIN-

评论(1)
热度(47)

© 木愛Kiai_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