木愛Kiai_

=冰环/一个小号
专门屯放文野相关+小英雄相关
搜文请看归档/LIST
主页BGM:Aimer - Ref:rain

边民

那是一本暗红色的书,人造革制的封面让人在抚摸它的时候从指间传来一阵惬意的快感;它没有标题,只是在封面上有着金色的边框。芥川打开它的时候,空气里却扬起一阵尘沙来,那红色的书就这样敞开在他的面前,毫无保留。芥川这才发觉它的内页竟是沾满风霜而又破败颓圮,残缺的页脚和裂口般的纸张都在说明它已不再年轻。不过是用尽自己的最后气力,来呈现一桩虚幻的盛宴罢了。

芥川看它的第一行。那里写道:「我本想去死。新年的时候,有人送我一身和服,亚麻质地的,大概是夏天穿的吧,那我还是活到夏天吧。」※1

自作多情的人。于是芥川抬手,翻开下一页:「心老想着,再怎么着也是活不下去了。我的脉搏停滞了,呼吸稀薄了,眼前模糊、暗淡,我感到浑身的气力从手指尖儿一下子漏光了。我不能再继续呼吸了。」※2

又道:「不知是谁向我寄来了围巾,牡丹紫的。“好漂亮的围巾啊!”虽然想这么说,却总是说不出口。」

接下来的几页都大抵无恙。翻开第二章的时候芥川看到如下的话:「对我来说,已经没有什么可怕的事了。我现在是个闪闪发亮的人——窗户在哪儿?光线从哪儿照进来?」※3

换行,又道:「有没有人性没有关系,我们只要活得好就行了。」※4

芥川的胃里一阵痉挛,却还是伸出手,翻开了下一页:「我不再主宰自己,不再执掌自己的灵魂,也不认识它了。又有谁能够看见它呢?它大概已经不在这里了,我在我大限之日来临之前是绝对找不到它的。※5

苦难悠悠,朦胧中,暗地里

原是无穷尽。※6

华兹华斯曾经说过的话。现在看来也不无道理。你难道不这么觉得么?」

芥川没有在意「你」指的是谁,他现在只想尽快看完这本书,尽管它让他感到不快,可冥冥之中却有一股力量,在催促着他翻开下一页。于是他也这么做了,窗外的雨下得很大,冬季的夜晚降临得很早,大概也会持续很久。于是在下一页他看到:「我试图勒死“他”,我明明也这么做了。我把他扔在屋后那条浅浅的小溪里,大概很快就会被人发现。接着我去了洗衣店,看到店员和善的笑容。这一幕我似乎在梦中梦见过。梦中我还梦到,接下来,接下来……我不记得了。但如果这之后再发生什么的话,大概也会变成梦境中的一幕吧。※7

你全都看到了,可是你并不对这样的我感到愤怒,不是么?」

一点也不。芥川在心里这么想着,但是他心里的这句话,又能传达给什么人呢?芥川不知道,于是他又翻开下一页:「我已经无处可逃了。“他”快回来了。你会为我留下一席之地么?那真是再好不过了。」

继续阅读。「舌头被切的 小麻雀 你在哪儿呢?※8你会为我歌唱么?我找不到它,那么你呢?

你会为我歌唱高昂而悲壮的挽歌么?

如果你能移开我的墓碑,并在那里献上一簇蔷薇花的话,我会感激不尽的。」

又来了。芥川又感到从心底泛起一股恶寒。他快速地翻了几页——平常他是不会这样对待书本的——整本书快要被翻完的时候他停了下来,目光停留在此处:「马上就要没有了,我恳请你再等一会儿。你不会希望这么快就迎来结局的,对么?」

芥川深吸一口气,目光快速地移开,落在下一页上:「让我想想,我大概是爱上你了。我想,世间没有比这更美的爱情了,也没有比这更令人身心疲惫的爱情了。还有最后一点儿了,请你再稍稍等一会儿,让我们再闲谈一会儿吧,放松就好。」

「对了,我有告诉过你我的名字么?

我想是没有吧,那请你记住,我的名字是太宰治。」

芥川的内心忽然被狠狠地抓了一下,留下一道道可怖的口子,将他心脏的皮肉全都翻了出来,深色的血浆溅了一地,染了一身。窗外的雨还下的很大,已经看不到一点儿光了。芥川坐在那里,直直地望着那本书。书还剩最后一页,那一页被芥川永远地留下了。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※1:改编自太宰治《叶》。

※2:改编自太宰治《斜阳》。

※3:选自理查德·耶茨《十一种孤独》。

※4:选自太宰治《维庸之妻》。

※5:选自奥斯卡·王尔德《自深深处》。

※6:选自华兹华斯《边民》。

※7:部分引自芥川龙之介《梦》。

※8:选自太宰治《御伽草纸》。

※另:梗自上次看到的reddit的一个命题作文


评论
热度(26)

© 木愛Kiai_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