木愛Kiai_

=冰环/一个小号
专门屯放文野相关+小英雄相关
搜文请看归档/LIST
主页BGM:Aimer - Ref:rain

[文豪野犬/太芥]壶天之彼[03/TBC.]

01 02


03

我确信在见到芥川的那个晚上我听到有人在演奏《甜蜜的洛琳》,用的是那种老旧的拨弦古钢琴,一到高音就会走调的那种。可贫民区附近没有能安置这种老家伙的小型酒馆,不过我也不在意,我要说的是,那时候我肯定听到了《甜蜜的洛琳》。

我一手抱着画板,另一手拎着丙烯颜料和一大把意大利刷子,盯着少年(那会儿我还不知道芥川的名字)的视线自上而下,颇有些居高临下的意味。他躺在黑色的垃圾堆里,没有一丝的生气,像是被野兽撕咬殆尽后所剩下的残骸。他的身周仿佛布满了蛆,那些由怨恨、愤怒、悲伤、绝望所喂养而大的蛆。他的皮肉在这其中跳动着,仿佛某种痛苦的大型昆虫。※8

那天天气很闷,没有下雨,空气里弥漫着一股干热而刺鼻的味道,令人头晕目眩。我却在这之中又嗅到一股其他的味道,这味道很清爽,很吸引人,令我不自觉地想要追寻这股气味。慢慢地我看到了,我看到了这股气味里透出的那些颜色,黑色、涅色、青褐、灰色……净是些肮赃的颜色,但我却被这些肆意泼洒的颜色所吸引了。我拿起画板,捏起炭笔,开始迅速往那张白纸上倾倒黑墨。

我不太记得我一开始画那副画的时候在想什么了,这很奇怪,以往我总认为画画的时候是我的大脑最清醒的时刻,但这次却不大一样。我不能明确地想起我在画他的头发,或者小腿之类的时候在想什么。嗯……窗户在哪儿?光线从哪儿照进来?……他们仿佛在烈火中穿行一般,飞快的走过去……我的眼睛直视前方,这样能听到响亮钢琴声的时间只有那么一瞬,慢慢地它小了下去,消失在我的身后,消失在我的笔尖。※9

大概过了几十分钟我停下了笔,这期间少年没有移动哪怕一根小手指。我这才明白吸引我的到底是什么,那股奇异的气味到底是什么——是死亡的气味啊!诶,我怎能如此愚钝,以至于这时候才能明白!死亡给人慰藉,唉!又使人生活;这是生命的目的,唯一的希望!※10我感到兴奋与不安冲坏了我的脑子,除了浑身沸腾的血液外什么都感受不到。看看,这才是真正的死亡!庶民的死亡!毫无价值的、像是垃圾一般、却又无比高尚纯正的死亡!唉,这怎能叫我不心动!

我感到浑身发热,出了一身的汗。我下了决心,要把这幅画画完,就在这儿。于是我在一旁找了块石块坐下,心底寻思着该怎样让那些丑陋的色块在纸面上跳动起来。接着就在那会儿,我听到了一点儿动静。抬头向那看去,我发现是少年醒了过来。他的双瞳是黑色的,砚台一般的墨黑。我看到他动了动眼眸——可能只是这样做就已经耗费他的所有精力了——接着两眼出现了焦点,再之后,他的眼底出现了一道亮光。

我很诧异,却也感到失望与愤怒。这复杂的情感是因为我眼睁睁地看见死亡从我的指缝间溜走了。而接下来我的心底却滋出另一种情感,这股情感像是一条火蛇,从我的心底一跃而起,直冲而上,吐出的信子上跳跃着火光,就要把我整个人化作灰烬。我停下笔,开始思索这股情感是什么,片刻后我得出了答案:是嫉妒。

这可笑吗?人们会觉得这可笑吗?一个健全的衣食无忧的社会人,会嫉妒一个流落街头的濒死少年,人们就会觉得这是可笑的。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?不,当然不是,只是因为这超出了人们的理解能力,于是人们就把它归为可笑、归为恶俗、归为怪异,千百年来都是如此。这样说来人类有曾进步么?这才是真正可笑的地方。

当时的我对这个事实的认知无比清晰,就差没在心脏上刻上几个字来表明自己态度的坚定。我在嫉妒他,嫉妒这个少年。我嫉妒他,因为他获得了我一直梦寐以求的东西,他的双手离那份东西那么近,他的胸膛已经贴在了它的面前,他正要低下头,接受造物者的洗礼。这份嫉妒不断地燃烧着,像是明亮的煤油灯,照亮着这一角小小的残破之处。接着,这份嫉妒变成了妒火。我埋怨这个少年的不知好歹,埋怨他的愚昧无知,埋怨他不肯接受这盛大的礼赞!诶,我简直要恸哭了!

少年还是保持着趴在地上的姿势,只是双目紧紧地盯着我,眼底透出的气息像是那臭恶的三头犬所发出的。意识到这一点我又感到些许的兴奋,可我还是无法原谅他。我要惩罚他……对,就是这样,我得惩罚他。我要让他明白,这里不是他的容身之处。我该怎么惩罚他?哦,这种事情,实在是再简单不过了。

于是我开口,问他:“你想活下去么?”

 

两个小时后芥川坐在沙发上,盯着面前的玻璃桌面一动不动——桌面上放着我刚刚画的那一幅画。我坐在他的一旁,脑子里昏昏沉沉,不知道在想些什么。过了一会儿芥川开了口,只有几个字,声音很沙哑,听得出他许久没跟人交谈:“你是个画家。”我点点头。“你画了很多画么?”还是点点头。“这幅画是在画我,对么?”再点头。

芥川抿起唇。不远处的电视开着,放着一些无足轻重的东西。时钟的声音滴滴答答,小女孩的脚步踢踢踏踏。接着他又开口:“我想买这幅画。”时钟停下了钟摆,小女孩停下了红舞鞋。

我看看他,说:“你想出多少?”他用力握了握双拳,继而摇头:“我不知道。”我摸起了下巴:“话先说在前头,我还算个小有名气的画家,想买的我的画,不会便宜哦?”他改而点头:“我知道。”我又开口:“那就五十万吧。”他颔首:“嗯。”

其实芥川根本没有金钱的概念,在这之前他从未走出过那个贫民区,这些我都猜得到,所以我当时就算说一千万,他大概也只会回答这一个字。我觉得我还是有仁慈的。我问他,你知道该怎么赚钱么?他摇头——这当然也在我的计算之中——然后我自然而然地对他说,这样吧,我最近刚好缺个模特,你来填这个位,一次500円。

我承认,当时我只是想多惩罚他一会儿。我看着他那副不得不活下去的样子,心里就感到无比的安宁。我没有想过芥川会提出那样的要求,我当时也不明白他为什么会提出那样的要求。后来有一次我整理画册的时候,拿出那张画看了看,发现我不知什么时候在芥川的那双黑眸里添了两道白色高光。我平常明明不会那么做的,但我看到这两道高光,想起了我当时在芥川眼睛里看到的那些东西。那是什么?是什么会出现在一个濒死的蝼蚁的眼底呢?我尚且无从得知。

值得庆幸的是芥川答应了,这个愚昧的小家伙,我却在他的身上看不到一丝的怜悯的气息。他看着我,黑曜石般的眼睛像是在盯着什么新奇的玩意一般,叫人感到心寒。不过我想我是自私的,自私而恶毒的,这让我感到高兴。我从小向往安徒生那童话集里的冰雪女王,每次看那个故事的时候,我都会抚摸绘本上雪女王毫无血色的侧脸,同时在心里一遍又一遍地默念,圣母玛利亚,圣母玛利亚。

 

 

※8:改自威廉·巴勒斯《裸体午餐》。

※9:这几句均节选及改编自理查德·耶茨《十一种孤独》。

※10:选自夏尔·波德莱尔《穷人之死》。

 

 

TBC.


评论
热度(29)

© 木愛Kiai_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