木愛Kiai_

=冰环/一个小号
专门屯放文野相关+小英雄相关
搜文请看归档/LIST
主页BGM:Aimer - Ref:rain

[文豪野犬/太芥]菩提树下[短打/FIN.]

※此为参加文豪野犬60分创作的产物。我发现我一个小时写个2000字还是绰绰有余的啊……。

※架空,高校学院paro。太宰国文老师兼班主任,芥川国文课代表。

※私设一大堆,人设OOC(x

 

 

“叩叩”的两声轻响之后,随之响起的是男生略显冷淡的声线:“失礼了。”太宰头也没抬,只哼哼一声就算应答了。

芥川抱着一叠高高的作业推开了门,这对身形略显瘦小的他显然有些吃力。太宰明知道这点,却仍对他不闻不问。直到芥川走到他的办公桌前,将本子放在他的桌上,他才抬眼往他的方向看了一眼。

“刚收起来的作业,老师。”芥川这么说着,低垂着眼睛,黑色的瞳仁似是没有焦点,“都交齐了,其他同学已经都回家了。”窗外已是黄昏,太阳的颜色已不再朝气蓬勃,反而是流露出几分惰性。学院里的人影已是寥寥无几,大多数人已经结伴而行,去享受他们的放课后时间了。而太宰所在的国文组办公室,现在也只剩下了他和他的课代表两个人。

太宰停下手里不停跳动的笔——芥川看了一眼那被他写满字迹的纸,不出意料的果然又是一些无意义的短句和词语。太宰的右手翻了一下那刀厚厚的作业本,三两下便找到了芥川的那本,然后开始批起来。

“上个礼拜的考试,你怎么看?”在沉闷的空气里,太宰提出了这样的问题。上个礼拜有一次国文检测,芥川仍旧是年级第一。于是他抿了抿唇,接着选择了一种稳妥的方式,道:“我觉得还有进步的余地。”“完全不行啊。”

得到的却是太宰这样的回答,芥川咂了咂舌:他就知道躲不开这一环。

“完全不行啊,芥川君。我看了你的试卷,你的阅读题还是没有章法,只是随着自己的性子捡要点答这种做法,不是早就跟你说过行不通么?作文也是,根本不知道你在写什么东西。你的脑子里就只有那么点可怜的东西能供你写作么?”完全不留情面,太宰就这样劈了下来。明明芥川的阅读题是满分,作文也在年级里名列前茅,可太宰却仿佛对这一切视而不见,只是一个劲地数落他。

芥川只是沉默地听着,没有一点儿声息,仿佛时间在他身上已经静止了一般。唯一能证明他还活在时间的洪流里的,只有他握紧并不断颤抖的双拳。他低着头,狠狠咬了咬下唇。

「还是失败。」

「今天也还是失败。」

“啊,对了,把课文背来听听吧。就从今天学的第三段开始。”太宰这么说着,突然就转了话题。课文是今天刚学的,并没有要求背诵,一般的同学大概连看都不会看上第二遍。可太宰就提出了这样无理的要求。“背错了的话,按老规矩惩罚,懂了么?”这么说着,太宰停下了手中的笔,看着低头不语的芥川,突然露出了一个微笑,像是所有和蔼的教师会做的那种。

芥川听了,把头抬起来了几分。他看着太宰的笑脸,接着吸了口气,平稳地开始背诵。

「……站在这欧洲新大陆的中央。 

有何光彩能夺我目?有何色泽能迷我心? 

翻译成「菩提树下」,原以为是幽静的地方, 

其实真来到这大道直如发的「菩提树下」(Unter den Linden)大街, 

才发现完全不是想象中的样子。」※1

少年的声音挺小的,刚好是两人之间能听到的音量,再走开几步便再也无从查觉。芥川稳稳当当地背诵着,太宰就这么一直看着他,没有露出惊讶的表情,也没有露出赞赏的神色。他只是这么一直看着,眼底的黑水潭仿佛有百丈深,让人捉摸不定。

「……呜呼!这缘故,连我自己都不解,别人又如何能了解呢? 

我的心如含羞草的叶子,碰到东西就会收缩避开; 

我心如处子,我自幼谨守长者之教诲, 

即如学习过程、步入仕途,都不是勇气使然; 

看来有耐力、能念书,其实都是自欺甚至欺人, 

只是照别人走过的路专心地走而已。」※1

芥川背到这里的时候突然就没声了,很明显就算是他也背不下去了。太宰挑了挑眉:“这就完了?后面还有很多吧。”芥川没有出声,也没有动作。太宰用手推了一下桌沿,整个人便正面朝向了芥川。他用手肘撑着桌面,手指捏起自己的几簇乱发:“芥川君,做不到了么?”

这次芥川终于是有了动静。他的身形晃动了几分,接着,非常细微地,点了点头。太宰的笑意更浓了,他突然伸手,将芥川拉近了自己,以从下往上的视角笑吟吟地看向芥川:“那就是选择惩罚了?”

芥川任由他拉过自己,将两人之间的距离瞬间变为无距。他甚至嫌这样站不稳,于是用一只膝盖抵上了太宰的那把转椅。太宰在这时轻笑了一声,接着他扯过芥川的黑色领带,让他被迫低下头来。

然后狠狠吻上了那张刚刚还在背诵课文的唇。

一点都不像是一个和未成年人之间的吻,太宰用成年人的技巧与他接吻,没有丝毫的拖泥带水。而芥川倒也乐于接受,起码没有反抗的意思。他用手撑着太宰的肩膀,就这样让这个吻变得更加粘稠和漫长。

当太宰终于放过喘不过气的自己时,芥川那墨黑的瞳孔突然有了一瞬间的焦点。他看着太宰,这个本该是自己的老师,也该仅仅止于此步的人。接着突然笑了起来,是那种发自肺腑的笑声。

然后他弯下身,将唇贴在太宰的耳旁,说了一句今天最令他满意的话。

“你真是个失格的老师。”

 

 

※1:选自森欧外《舞姬》。这篇短篇被选入日本中学教科书里。

 

 

-FIN.-


评论(2)
热度(40)

© 木愛Kiai_ | Powered by LOFTER